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访古寻味西安行(访古篇)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访古寻味西安行(访古篇)

发表时间:2016/7/26 13:14:44 来源:网络 浏览量:9083

说起西安,很多人都会想起唐朝盛世的长安城。西安作为三千多年的历史名城,历史上并不仅仅是作为唐代都城,从西周(就是武王伐纣的那个周武王姬昌的西周)开始在这里定都,历经十三个朝代。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都城,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的起点。

有人也许会说,西安拥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要了解它,岂不是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的确,要完全了解西安的历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你是想对西安的过去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那还是有一个地方可以满足你的。这就是我们在西安访古的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跟我们广州的省博物馆新馆类似,都是采取免费不免票,有限派送免费票的政策。虽然还是工作日,但一早来这里排队取票的人还是蛮多的,而在大门另一侧的网络预约窗口,却显得格外冷清。

幸好,来这里之前已经做好功课,提前一天在陕博官网预订好门票。因此我们很快就取到了博物馆的门票。

眼前的这些仿唐建筑群,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了。在1991年6月20日落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整个建筑群运用了“中央殿堂、四隅崇楼”仿唐风格设计,使整个博物馆拥有了一份厚重的历史气质。

博物馆分上下两层,共三个展室。分为《人猿揖别》、《凤鸣岐山》、《东方帝国》、《大汉雄风》、《冲突融合》、《盛唐气象》以及《告别帝都》七个部分,依次展示了由距今115万年前的史前文明,到盛唐以后的宋、元、明、清时期在西安以及陕西地区出土的各类文物。还记得许多关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评论,最典型的就是一句:“给我一天,还你万年。”大概也是体现于此吧。

初入陕博大门。首先参观的是陕西古代文明,也就是从西周以前的石器时代。一个又一个历经数千年风霜的陶盘、石器,似乎把游客穿越带回了远古时代。

博物馆陈列着在陕西境内出土。由西周到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具。体现两千多年前中国,在青铜器的制造上是多么地发达。铜器上精致的花纹,即使在当今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也是惊世骇俗之工艺了。

在博物馆的秦朝区,矗立着两三排栩栩如生的秦代兵俑以及陶马。

由于秦朝以后,陶制工艺得到很大的发展,技术也不断进步,因此除了陶俑、陶马之类的大件陶塑,还制作一些诸如鸡、牛、猪等的小物件。即使历经千年风霜,陶件的纹路也清晰可辨。可想而知,当代的陶土制作工艺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西汉时期的金饼,可是真真正正的黄金哦!

在西安的所有建都朝代上,相信熟悉历史的朋友都不会忽略一个朝代。它,就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繁盛的朝代——唐朝。进入唐朝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唐皇宫的还原图像,加上以模型形式展示的唐代长安城门构造以及西安境内出土的石雕器件,令游客感觉到唐代的长安是如何地繁盛。

展馆的另一侧,投影大屏幕播放着以3D动画形式制作的唐代宫殿历史,进一步地向游客展示出唐代宫殿的金碧辉煌以及朝代的繁盛。

这个赤金盆还有这个金龙,都是当时唐代当代达官贵人府邸中常见的物件,有的甚至也成为了他们的陪葬品。可想而知,唐代人生活的奢华程度是如此之奢侈。

作为唐代最有代表性的手工艺品,莫过于唐三彩了。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以黄、褐、绿为基本釉色制成的陶器,后来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

唐代自建朝以来,对相邻国家无论是官方往来,还是民间的经商、文化交流,都相比其他朝代更为频繁。因此无论是文化,饮食等等都都深入影响到邻国。就像今天日本的和服,与唐代妇女的着装大同小异。这也解释到为什么这几个陶俑看起来像日本妇女的原因了。

离开了唐代展馆,整个陕西博物馆基本上便参观完毕了。在出口处的附近,列出了一幅陕西汉唐帝王陵墓分布图,多数都在西安周边,尤其是西汉帝陵,7个在西安管辖的咸阳境内,而西安市区也有三个。印证了一句老话:陕西自古出帝王 , 陕西的黄土埋皇上。

告别了陕西博物馆,我们夫妻俩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大雁塔,大雁塔所在的曲江新区离这边也不远,走路的话,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

在大雁塔附近,有一个陕西民俗大观园,列着这样一个“陕西十大怪”:第一怪:面条像裤带、第二怪:锅盔像锅盖、第三怪:辣子一道菜、第四怪:碗盆不分家、第五怪:手帕头上戴、第六怪:房子半边盖、第七怪:姑娘不对外、第八怪:不坐椅子蹲起来、第九怪:睡觉枕石块、第十怪:秦腔不唱吼起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西北豪迈的民风造就了如此民俗吧。

我们俩继续沿着大雁塔的方向前进,很快,神圣的大雁塔终于映入眼帘。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是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和著名古迹,原称慈恩寺西院浮屠(浮屠即塔的意思),是古城西安的象征。在西安旅游有一句老话:“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的确,在西安人眼中的大雁塔,就好比我们广州人眼中的镇海楼。

大雁塔北广场的西侧,置放了一些民俗风情浓郁的人物雕塑,整体景观与大雁塔北广场浑然一体,相映成趣。雕塑都大以陕西民俗文化为主题,用活灵活现的雕塑艺术形象集中展示陕西关中、渭北高原、陕南、陕北等地具有代表性的民俗风情,如:皮影、剪纸、泥塑、陕西十大怪、农村嫁娶、吹糖人、踩高跷、老城趣事及白鹿原系列等,颇有韵味。

来到大雁塔,我们要寻找一位大师级人物。是谁就是西游记里面唐僧的原型:玄奘法师。当然,我们去寻找的,是找他的雕像,以及他当年主持寺务并翻译佛经的地方,大慈恩寺。

从北广场沿着直路一直往南走,尽头处就是大慈恩寺的所在地。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玄奘法师西行归来之后,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这就是我们中国四大名著中最为脍炙人口的《西游记》中唐僧原型——玄奘法师的塑像。这几乎是南广场中人气最旺的地方了,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影。趁着人少,走近细看,玄奘的塑像更多一份肃严之气,不同于在电视剧、小说中所描绘的唐僧给人一种柔弱的印象。

在大雁塔南广场的对面的大唐不夜城,属于一个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商务为一体的商业区,虽然,与古迹没什么联系,但走在路上,被一座又一座的仿唐建筑包围其中,多少有一点穿越到唐代的感觉。

在来西安之前,曾向到过西安的朋友打听一下西安市内外拍的好地方,有部分朋友给我一个推荐:大唐芙蓉园。

其实它算是一个古迹,也可以说不算是古迹,说是古迹,只因它是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之上,以一系列的仿唐建筑以及唐代文化全方位再现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是全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集中了唐时期的所有建筑形式,犹如一本完整的唐代建筑教科书。

在大唐芙蓉园旁边,还有一个历史也是非常悠久的地方——曲江池。就像我们现在城市的公园,在一千多年以前,这里曾经是古都长安最著名的风景区,其南倚终南山,北对乐游园,东南临少陵园,是中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皇家园林和京都公共区。

可惜由于年代太过久远,加上历代战乱。曲江池遭受过荒废,复开,又再荒废,因而已今非昔比,成为了一个遗址。

西安作为千年古都,历代曾多次修筑城墙,因为炮火战争,它们多数被历史的尘埃掩埋。但、即使如此,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城墙仍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的隋代。现在的西安城墙就是在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也是中国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在这里,骑单车游览城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方式噢!

在城墙俯瞰广仁寺,是西安地区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虽然对比这西安城墙,它还是个小弟弟,但距今也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城墙外的护城河。

也许在很多国人的印象中,北京故宫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宫殿建筑。可是曾经有一处宫殿,它几乎是北京故宫的五倍!它,名字就叫大明宫,是中国古代乃至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始建于公元634年,原名永安宫,是唐长安城的三座主要宫殿(大明宫、太极宫、兴庆宫)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称为“东内”。唐末战乱,大明宫于公元904年毁于战火。大明宫占地350公顷,是凡尔赛宫的3倍,北京故宫的4.5倍,克里姆林宫的12倍,卢浮宫的13倍,白金汉宫的15倍,拥有50多座殿堂和阁楼,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

经过复原保护的大明宫丹风门遗址。

这里,就是曾经世界上最大宫殿的所在地了,只剩下地基以及原来的柱墩坑。

大明宫主殿,含元殿复原模型。

龙尾道,是当年文武百官进入含元殿的坡道。

含元殿所剩下的断垣残壁。

宫殿的柱墩,可以看得出当时的宫殿支柱还是相当地粗。

在底层,有一个小博物馆,存放着历年来在复原大明宫遗址所发现的珍贵文物。以及采用模型形式,模拟当年百官上朝,外使进贡的宏大气势。

在遗址公园的东侧,设立了一个1:15微缩版的全景大明宫复原模型。可想而知当年的大明宫是如何地宏伟壮观。假设它能历经千年留存至今,我敢说这可以作为真正的世界第八大奇迹了。

在遗址公园,随处可见当年宫殿城门的断垣残壁。虽然宫殿已经不复存在,但这些残墙断壁的存在,还是告诉游客这里的悠久历史。

在西安的几天,夜景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屹立在城中心的西安钟、鼓楼了。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与西安鼓楼的合称。西安钟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原建于今西大街北广济街东侧,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移于现址。钟楼是一座重檐三滴水式四角攒尖顶的阁楼式建筑,面积1377.64平方米,建在用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上。基座下有高与宽均为6米的十字形券洞与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相通。而另一边的西安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比钟楼的建造时间稍早。鼓楼建于高大的长方形台基之上,台基下辟有高和宽均为6米的南北向券洞。

如果说,白天的钟楼与鼓楼,它们矗立在西大街,代表着一份神圣与庄严。

那么随着夜幕降下,华灯初上。它们又以另一种姿态展示着特有的魅力。无可否认,站在西大街上,看着这座高大的古代城楼在灯光的映衬之下焕发出迷人的风采,美得令人醉了。

在西安,最头牌的景点,许多人都会想到秦始皇兵马俑。作为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如果不去看看,可是有点说不过去。1978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参观后说:“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秦俑,不能算来过中国。”从此秦俑被世界誉为“八大奇迹之一”,在中国,他与万里长城齐名。

正因如此,我们将兵马俑的行程放在最后一站。从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线,车子经停华清池,长恨歌的雕塑映入眼帘。不过我还是对杨贵妃沐浴的地方兴趣不大,没有下车游览。

从华清池再往前走1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大名鼎鼎的兵马俑博物馆了。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古代军事“博物馆”。一号坑是最早发现的坑区,在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这个大型军阵,有精锐的前锋,强大的主力,灵活的侧翼,具有排山倒海的气势。

俑坑在放入陶俑后,用棚木封顶,再盖一层木席。现在看到的凹凸位置,都是昔日封顶棚木的压印,个别地方还保留有木席的压纹。

很认真看一个又一个陶俑的面孔,果然没看到有哪怕一张脸是相似的。

黑色的粉状物质,印证了秦朝后期陶俑坑曾被起义军熏烧的历史(有一种说法是曾经被项羽放火熏烧过)。

秦始皇二号俑坑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建有1.7万平方米的陈列大厅,是我国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遗址陈列厅。

保存相对比较完整的陶俑,都被玻璃封闭保护起来。可以见到陶俑的五官以及衣着等细节仍然保留得非常完整。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

还有一部分尚未完全挖掘的陶俑,等待着技术人员的修复处理。

馆外还有秦始皇陵博物馆,也跟之前的博物馆一样,存放着在其周边出土的各类文物。

当时制造铜器的模具,原理上与今日的倒模技术区别不大。

铜马车,据说技术含量非常地高,某些配件连今时今日的科技都是要经过复杂工具才能制造出来,可想而知当时的人是多么地厉害。

从博物馆出来,所有的展馆都参观完了。接着坐免费车到秦始皇陵去。

秦始皇陵南依层层叠嶂、山林葱郁的骊山,北临逶迤曲转、似银蛇横卧在渭水之滨。高大的封冢在巍巍峰峦环抱之中与骊山浑然一体,形成了:“头顶骊山,脚踩渭水,一手抓金,一手抓玉”的风水布局。

在皇陵主陵周边,是近年来发掘出的几处陪葬坑。跟此前的兵马俑类似,只是这些陪葬坑格局稍微精致一点,但可惜仍在发掘阶段,可看的东西其实不算太多。

这就是传说中当年埋葬秦始皇的那个大土堆的所在地。也许因为周边都种满了树木,传说中的土堆并看见,倒是见到一座墓碑,据说是后来加上的。就一个平平无奇墓碑,就是多了点游客站在墓碑旁边争着拍照,这多少也令我有点失望而归吧。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