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喝茶、打牌、摆龙门阵、悠闲的四川古镇人家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喝茶、打牌、摆龙门阵、悠闲的四川古镇人家

发表时间:2016/7/20 14:14:24 来源:网络 浏览量:8754

泸州尧坝古镇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驿站,是古江阳到夜郎国的必经之道,有“川黔走廊”之称。泸州与赤水间未通公路之时,川南黔北的商贾往来和官方传书皆经尧坝到赤水,在尧坝停歇,各种商贩云集,市场繁荣,成为远近闻名的“小香港”。古镇建筑保存极为完整,房屋整齐的排列在清石板街两旁,全长约1000多米。古镇居民仍保留着较为古老的生活方式,几乎看不到现代社会渲染的痕迹,是一个找寻童年记忆、隔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

这里曾吸引了凌子风、黄建中、郭宝昌、苏崇福等著名导演,相继执导拍摄了《狂》、《大鸿米店》、《山风》、《泸州起义》、《英雄无界》、《功夫骄子》、《酒巷深深》、《红色记忆》等十余部影视巨片,还成为享誉中外的“西部影视基地”。

古朴光亮的石板老街,不时有背着川南地域特色背篓的老人静悄悄地走过,似乎还在抒写着过往。

东岳庙坐西南向东北,位于古镇中央,依九龙聚宝山,初建于明万历年间。建筑整体顺依地势,逐级爬升至坡顶,建筑风格是歇山式木石结构,由五重殿宇组成,是典型的川南民俗性宗教建筑。

坝是现代著名电影导演凌子风的童年故乡,凌子风先生在尧坝古镇拍摄电影《狂》。斯人已去,故宅犹存,尧坝古镇便像一部永远播放不完的电影。

大鸿米店是尧坝古镇在历史上作为川黔粮食贸易重要集散地的遗存古建筑, 著名导演黄健中曾以此背景拍摄电影《大鸿米店》而使该店名闻遐迩。

古镇生产的泸州油纸伞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在泸州解放之前,曾作为解放军驻泸州第十六军军伞,参加过血雨腥风的战斗,如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

泸州伞选取质地坚硬而富有弹性的竹子,通过晒晾,锯筒、划线、刨节、刮青、钻孔、拼架、穿线、串联等工序制成伞胚,将石板印刷的传统图案裱上伞面,涂抹上天然桐油,用五色丝线穿插在伞骨之间,再上手柄完成,所有工序全靠手工。

盖碗茶,四川等地汉族人民传统的饮茶风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茶具,又称“三才碗”。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茶盖放在碗内,若要茶汤浓些,可用茶盖在水面轻轻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转,轻刮则淡,重刮则浓,妙巧无比。

古镇上的人们常常聚到茶馆里,边喝茶,边摆龙门阵。龙门阵得名于唐朝薛平贵东征时所摆的阵势。明清以来,四川各地的民间艺人多爱摆谈薛某人的这一故事,而且 摆得和薛平贵的阵势一样曲折离奇、变幻莫测。久而久之,“龙门阵”便成了一个专有名词,专门用来指那些变幻多端、复杂曲折、波澜壮阔、趣味无穷的摆谈,常 常引来满堂欢笑。

而喝茶的同时兼顾玩纸牌,又是川南地区最为盛 行的休闲方式。四川长牌据传是三国时期诸葛亮所创造。蜀中丞相诸葛亮运筹帷幄,辅佐刘备建立蜀国,他的智慧和才能体现在军事上,治国方略上,同时也反映在玩长牌的游戏中。它的玩法千变万化,吃、碰、滑、偷、召等手法变化多端,玩起来妙趣横生,其乐无穷。因此,玩长牌不仅可以传承中国文化,而且还可以体现出 玩者的睿智,被称为“川牌”。

四川流行的另一种纸牌叫”大贰”,有的叫”四川大贰”,此牌两端印有”一、二、三……十”、“壹、贰、叁……拾”,每种各4张共80张。

只用一碟白豆花就干掉一碗米饭,这是我来四川 之前不曾想过的饮食搭配。饥肠辘辘的时候,一份豆花饭暖暖的下肚,整个肠胃都舒畅的紧,一声带着川音的“巴适惨了”就可以在这时脱口而出莫名的和谐。川味 的小吃遍布全国,然而豆花饭在川外却并不常见,因此这胆水豆花的清香和蘸水的凛冽往往也成了勾起游子思乡情和口水花的重要诱因。

最早黄粑诞生于贵州大方县,大方县山高路险,出山一次需要数天,而古时沿途人烟稀少,食品需要自带。大方人就自制了黄粑,之后在川贵交界的川南泸州自贡宜宾等地流传开来。

黄粑的独到之处在于包料——良姜叶,黄粑的香味正是来自良姜叶内所含的芳香油。在川南,野生的良姜叶长满房前屋后,可就地取材。

制作黄粑要先将一部分洗净的大米与糯米打制成混合的米浆,将剩下的糯米洗净,放入传统的木甑中蒸煮到七八成熟,将打制好的米浆与蒸好的糯米饭倒入大木盆中再行混合,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少量的红糖。待米浆中的水分被糯米饭完全吸收,便可将糯米饭搓打成型。

用洗净晾干的良姜叶将切割成小块的糯米饭团,依次捆扎好,然后便可全部盛入大木甑中加火蒸煮了。

刚蒸熟的黄粑香气扑鼻,色泽金黄、冷却后,可切片油煎,或放入醮槽水内煮沸食用,别有一番风味。

古镇的街头随处都有售卖新鲜的羊肉。

尧坝古镇的红汤羊肉做法非常讲究的。它选用没 有喂养过任何饲料的黑山羊,羊龄在1年左右,肉质很细腻,肥瘦恰当,早在尧坝还是盐茶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的时候就开始出名了。据说还有祖传秘方,所以你看不 到老板下锅煎熬作料、勾汤的过程。品尝尧坝古镇的羊肉汤锅要先喝汤,当你喝下第一口汤的时候,那鲜鲜的汤味可以让你的每一根神经都调动起来,迫不急待地想 挟住一块羊肉。

喝茶、打牌、吃红汤羊肉、啃黄粑、摆龙门阵,或者撑一把油纸伞在古镇里走一圈,老底子的四川人就是这样悠闲。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