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游记攻略 > 增冲侗寨:千百年的原生态令人恍若隔世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增冲侗寨:千百年的原生态令人恍若隔世

发表时间:2016/7/9 15:52:31 来源:网络 浏览量:6857

昨晚抵达神秘从江,在从江迎宾馆放下行李,随主人到离县城7公里的高增品味独特的长桌宴,在贵州独有的夏夜凉爽中好眠。醒来,窗外已是润湿满目,原来一夜细雨伴着我的好梦。早餐前,在细雨中行走于住地四周,寻觅着此行感受的起点。餐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从江行程的第一站——增冲侗寨。

群山之中,一条溪水围绕着一个古朴的民族村寨潺潺流淌,远远的有女主人在溪水中洗刷物品……不忍靠近,怕给这溪水添加杂音。

过了风雨桥,我没有随大家走正道进村,追着溪水前行,前方却无路径,返程已远,只好比划着从村民家里穿过,有点唐突。主人却非常热情与宽容,就如同邻居串门一般亲切、自然。

增冲鼓楼是增冲侗寨的标志,是增冲侗寨的骄傲,鼓楼建于1672年,是国内现存年代最早的侗族鼓楼,为国家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高的鼓楼,静静的池水,千百年来,增冲侗寨的祖祖辈辈就栖息在它们的身旁。

鼓楼为全木质宝塔形结构,双层楼冠,通高25米,密檐式十三层重檐八角攒尖顶侗族古建筑,楼冠斗拱下装漏窗,翼角高翘,彩塑鸟兽,各层封檐板彩绘侗族风情画。

由于昨天一夜风雨,寨子里的汉子们难得清闲一天,三三两两在鼓楼附近享受着时光。对我们这些人的到来,没有丝毫的不适,不惊、不喜,只是远远的注视着,就像日常的生活里多了一点花絮一样。

鼓楼里的长凳,是静度时光的好处去,粗大的金柱默默地看着一天天、一年年、一辈辈的侗族儿女,生生不息,穿梭其间。

 增冲侗寨绝大部分是侗族,服饰具有鲜明民族的特征,老幼之间非常融洽,极少是非与口舌。

烟是侗族男人必不可少的地东西,长长的竹制烟枪,自种的烟叶,门前的石凳,不离不弃的小狗,闲时的时光在一口一口清烟中缓缓流淌。

村寨的日杂小店,全是村民生活的必需品,几乎没有旅游景区那些兜售的商品,泛滥的景区商业气息似乎与这里隔绝。

自给自足、自产自销是这里主要的生存方式,或许一个上午、一天都没有生意,他们还是静静地守候在家门口,不急不躁,任时光在手指间行走。

行走在增冲侗寨,这样的“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场景随处可见,时光变得很慢,你我匆匆的脚步不由得也慢下来。

时至饷午,简陋的餐桌,简单地菜肴,汉子们围坐在一起畅饮起来,悄悄的走近,快门声还是惊动了好氛围,却也没有多大影响,相视一笑,饮酒依旧。

生活在增冲侗寨里的人,包容,平和,千百年来守着鼓楼,伴着溪流,自成一个完整的生活体系。特别是这里的老人,乐观、开朗。

增冲侗寨还在继续保持着很强的农耕文化,村里机杼声随处听闻,他们的服装都是自己织布、漂染、缝制。

勤劳是侗族人民的代名词,目之所及,这里的女性极少有无所事事的时候,风雨桥上,侗族阿婆静静地做着针线活,这场景令我不知是走近,还是绕行,我实在不忍打破这宁静的美好时空。

正当我诧异村寨是否与世隔绝时,一幅令我大脑急转弯的景象呈现在我的面前,追求快乐,享受快乐是万物生灵的基本需求,我释然了。

八十多高龄的阿婆已然不能参与其中,远远端坐于门口,看看他们的快乐游戏,不说话,只看看,结果与我无关.

侗族的孩子都是在背上长大的,无论日常生活还是下地干活孩子都在背上,这种坚韧,令人唏嘘。

孩子永远是希望,她们是快乐的,和大人们一样,对外来客人也是很淡然,就像邻村的亲戚来串门,不惊,不斥。

增冲侗寨,两个小时怎够我来体验,浮光掠影般走街入户,囫囵吞枣装下许许多多的世外桃源般的场景,带回去,要像这位老者一样,细细地梳理,慢慢的品味。

溪水一刻不停地环绕着古老的侗族静静地流淌,滋润着万物生灵,我们即将跨过溪流,奔向下一站。

  再次踏上来时的风雨桥,迎面而来的勤劳阿婆微笑着与我们道别。此时,我竟有股慕名的伤感,千百年来的侗寨生存生活方式很少变化,是喜、是忧,世外桃源般的独特文化值得保存,生活其中的乡亲们是否与古老文化一起保持原生态其实,是我多虑了,就象这座风雨桥,我来与不来,它依然在这里看日出月升,沐风雨霜雪,度人来车往,佑人畜兴旺。

  旅游小贴士:增冲侗寨位于贵州省从江县往洞乡,距从江县城91公里,距乡政府8公里。飞机至贵阳,有高铁站到从江县。增冲村现存主要景观有增冲鼓楼、风雨桥、民居建筑、古石板巷道、古井、古墓等。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