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民俗风情 > 陕北民歌方言美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陕北民歌方言美

发表时间:2015/11/5 8:59:21 来源:网络 浏览量:265

      陕北民歌,是拦羊嗓子回牛音的真情吼喊,是“走西口”“跑南路”的艰辛倾吐;是老人晒太阳、拉闲话时的浅吟,是婆姨们烧灶火、纳鞋底时的低唱;是“三哥哥和四妹子”互诉衷肠的乐调,是“横山上下来游击队”革命激情的颂歌……

  当然,根植于黄土高原、脱胎自方言土语的陕北民歌,无处不浸润着、凸显着陕北方言的美。
绥德三十里铺村,民歌《三十里铺》诞生的地方。记者满孝永摄

  陕北方言之美,在其情趣深厚而真挚,语言简洁而明快,语意独特而有味,语脉流畅而轻快。正因如此,陕北民歌的创作也体现出了无尽的美感,并被人们广为接纳、传唱。由是,若要探究与寻访陕北民歌的根底,首要的任务便是对陕北方言和民歌中方言魅力的解读。

  倾诉之美:最苦不过受苦人

  陕北民歌的倾诉美,主要体现在民歌中以方言的艺术手段来表达人们的心迹,流泻人们内心世界的情趣,吐露人们的内心活动的真情实感。

  陕北方言中,往往将劳动、生产称为“受苦”,将营务庄稼的农民叫做“受苦人”。旧社会的陕北人,世世代代笼罩在艰辛、贫困、悲凉、挣扎的生活氛围中,因此民歌中便有了“尘世最苦不过受苦人”的唱词。方言“尘世”一词,倾诉的是“世间”再没有比“受苦人”更可怜、恓惶、苦焦的人。再如:

  吃的是猪狗食,

  受的是牛马苦。

  选用“猪狗食”与“牛马苦”的方言,则将农人生活悲惨的真实场景更突出、形象、鲜活地勾勒出来。陕北世世代代的受苦人,便是以这种“自谑”的手法,来表述自身的凄凉形象,倾诉心底的无奈,控诉社会的不公与不平。

  再如民歌“黑王鬼不胎孩,一天就几回来”。歌词中的“不胎孩”,意为“不识好歹、死皮赖脸、没玩没了”,它描绘出黑王鬼这条“癞皮狗”对良家女子没有穷尽的纠缠,丑恶的嘴脸便在这一句唱词中被形象地揭露出来,表达的是人们对其丑恶行径的憎恶和无奈。

  人要咬来他不叫,

  浑身发麻力不定。

  这句酸曲,唱出的是一名柔弱女子向官员表述自己遭人侵犯的苦难场景。其中的“人”,为陕北方言变意或借意用之,不指“别人”或“他人”,而是妇人的“自称”;“叫”为“让”之意,也就是“我要咬来他不让”。

  一位出身卑微的妇人,面对头顶乌纱帽的官员,两者有不同的心态,也就形成了极大的内心差异:妇人向“大人”泣诉时,内心必然是羞涩、恐惧、不满等各种情绪交织一起;而官人却泰然自若,以忽悠的口吻来戏弄妇人说“用口来咬”。而妇人便用此歌词来说明当时的情况,来证实自己“力不定”,没有精力来反抗的无奈,将妇人的情感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而歌中方言的妙用,可谓是炉火纯青,余意索绕,反映出陕北方言的深层蕴涵。

  亲和之美:一对对丢不下单爪爪

  自古以来,勤劳善良的陕北人,便是诚实善良、忠厚纯朴的代表;在千百年艰苦的生产、生活中,陕北人更是形成了敬亲重友、尊老爱幼的民风民俗。这里的亲和之美,在充斥着方言特色的陕北民歌中也有着显著的表现。

  旧时陕北的方言中,多将好友称“拜识”,贫苦之家若是来了客人,甚至要“提上锅街头卖,亲戚朋友紧接待”。款待友人、热情好客的传统习俗,便在这略带戏谑的方言中得到了最形象的表达。

  陕北的方言中,还常以叠词、叠语的形式来表达亲和之美。如对孩子们的“口”“手”“头”等等的称谓,总是以“口口”“手手”“头头”而称之。此类叠语大多是长辈用来表达对晚辈的亲昵,仿若是慈母称呼孩子的口吻。这些语汇一经重叠而用之,一股亲和感悠然而生,一条爱河的涟漪泛起。

  推而广之,“白格生生”“红格丹丹”“热格腾腾”等叠语的出现,亦带有亲切、亲和的色彩。而在陕北民歌的创作过程中,为使其达到强烈的艺术感染,营造出更为亲切、热情的氛围,也经常以叠词叠语的方式来表现,如:

  巧口口说下些哄人话

  一对对丢不下单爪爪

  新交的朋友面粘粘

  一步走了一拃拃……

  正是在这看似浅显的民歌叠词中,陕北方言浓郁的特色便被凸显,使得歌曲亲和感倍增,神韵更加突出,艺术感染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增强。

  比之全国林林总总的各类民歌,陕北民歌歌词中叠词、叠语的运用频率当为最高。或许,这便是陕北的地方特色,是陕北民歌最显著的标志。陕北民歌之所以享誉中外,很大程度也在于其对方言的巧妙运用。试想一下,如将陕北民歌的歌词改以无血无肉、干巴巴的语汇,其风格与神韵又会是怎样的一副面容呢?

  激情之美:猛格啦嚓上来刘志丹

  陕北人向来都是直性子,出言吐语个个是直抒胸臆、畅所欲言,丝毫不会吞吞吐吐,“话到嘴边留半句”。这一习性,是黄土地烙在陕北人脊背上的印记,而陕北人唱出的陕北民歌,也便拥有了干脆、明快、精练的基因。

  不得不说,掷地有声,朗朗上口已经成了陕北民歌的一大特色。看看下面这句民歌吧——

  圪溜圪趔打圪渣,

  好似骡子地下趴。

  方言“圪溜”,为“不端正、不平顺”之意;“圪趔”即“不顺和、不合群、与人不合心迹”;“圪渣”是“胡逞能、乱逞强”的意思。一句歌词中,连取三个“圪”字结构型方言语汇,组成贬义色彩的语意,刻画的是“二杆子”极不稳重的形象,直抒作者内心的愤然。这里,既塑造人物形象的动感,又突出了语言的节奏,给人们留下愉悦的快感。再如:

  敌人扎在石家湾,

  猛格啦嚓上来刘志丹。

  “猛格啦嚓”比之我们普通语中的“突然”或“猛然”等词语,无论从口吻中的力度,还是情感上的强度,都有不可取而代之的内涵。此方言的运用,如炸雷一般惊天动地,摇海掀山,给民歌的强烈氛围的渲染,起到一定效益,增添了艺术感染力度。在那生活贫苦的旧社会,陕北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间,时时挣扎在死亡线上,而敌人又扎(驻扎)在石家湾,劳苦大众盼星星盼月亮,盼着红军的早日来到。当突然听到刘志丹率领红军到来的消息后,大家自然是手舞之、足蹈之,欢快的情感难以压抑。激动人心的消息鼓舞着人们的斗志,摇撼着大家的心弦,也使敌人闻风丧胆。那激情满怀的语汇,不正表达着陕北民歌的激情之美吗?

  方言的美,为陕北民歌增添了别样的光辉,使得它字里行间都散发着醇厚的原生态气息。正是陕北方言那土腥气的传播,给予了陕北民歌长存永驻的风格与神韵。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