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之最之谜 >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流亡中国之谜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流亡中国之谜

发表时间:2015/11/5 8:59:21 来源:网络 浏览量:1254

        诺罗敦·西哈努克的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这个七十年代他的名字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各大报刊上和〈新闻简报〉记录片上,用周恩来当年自嘲的话说是:“中国现在只有我和西哈努克亲王两个电影明星”,中国的老百姓私下里称他为“努克”。
       1941年4月19岁的诺罗敦·西哈努克被推选为柬埔寨国王。十四年后他把王位让于其父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后,组建“人民社会同盟”。1960年苏拉玛里国王逝世后,西哈努克宣誓就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
      1965年在周恩来、陈毅陪同他游览长江三峡是,西哈努克被两岸的美景所陶醉,深情创作了著名的《怀念中国》歌曲:“啊,亲爱的中国啊,我的心没有变,我永远把您怀念。啊,亲爱的中国”。据西哈努克后来会议,在一次有周恩来总理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军乐团便奏起了我的这首《怀念你,中国》,曲调轻快流畅。一听到这首曲子,周恩来便停了进餐,居然随着乐队哼起歌来。”
值得一说的是,西哈努克喜爱电影,也爱拍电影而且还于影片中扮演角色。在1966至1997年间,西哈努克拍摄了19部电影,多以柬埔寨为题材的故事片。在诺罗敦·西哈努克所拍的故事片中,有一些是反映政变内容的。当然他不是扮演政变者,而是被政变所害的国家元首。不幸的是,影片中的故事,真的发生了。

      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前首相兼武装部队司令朗诺将军,趁西哈努克出访问苏联之机,发动了政变,宣布废黜了西哈努克。柬国内政变的消息,由苏联总理柯西金亲自告知了西哈努克,但并没有挽留他客居苏联的意思,而是急切地请他上路。

    同一天,中国驻柬埔寨和苏联大使馆分别向中国国内紧急报告了政变消息,毛泽东和周恩来毅然决定,请西哈努克到中国来,照样以国家元首的礼仪迎接,“要让他看到光明前景,看到抵抗斗争一定会胜利。”在当时经常来华访问的共产党国家的元首是恩维尔·霍查、齐奥塞斯库、胡志明和金日成。其礼遇之高,让西哈努克激动不已。

1970年3月19日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公主、宾努亲王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时,周恩来按照国家元首的礼遇迎接了这位流亡的领袖。礼炮、鲜花、红地毯和几十位驻华大使等等一切都是按照国家元首的规格。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叶剑英、李先念等。在机场周总理深情地握着西哈努克的说说:“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来华访问!您仍然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我们永远承认您,决不认同别人!”此时的西哈努克十分激动。在以后的中国报刊和广播、电视、电影上都是这样介绍他的职务: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王国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这说明中国仍然承认他为柬埔寨的国家元首。
周恩来西哈努克:“我们已知道柬埔寨国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昨晚我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讨论。我想问您,由于你们国内发生政变,您打算怎么办?是否准备同敌人进行斗争?”西哈努克回答说:“我不愿流亡国外,决心进行抗美救国斗争!朗诺集团投靠美国,背叛祖国,是柬埔寨的叛徒。他宣称废黜我的国家元首职务,这是非法行为。”西哈努克还表示,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解放,必须成立团结一致的民族统一阵线和联合政府,希望中国给予大力帮助。
随后,西哈努克在北京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就任主席,开始了解放斗争。而西哈努克在中国的流亡生活,也被中国政府视为上宾,并安排亲王到中国国内游览,而西哈努克也常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式宴会或冷餐会。周恩来在每次西哈努克出访回到北京后,都是亲自到机场迎接,对于这次政变,西哈努克在回忆录中说:“朗诺、施里玛达一伙,于1970年3月18日通过恐怖的国会废除我的职务的同时,还禁止我返回柬埔寨,甚至还威胁各航空公司说,将没收我回到波成东机场或迢粒机场的飞机。政变以后,从消息灵通的记者T·D·奥尔曼发表在《卫报》上的文章,我才知道,如果我不顾那个禁令,我将在下飞机的时候,就会遭到绑架或暗杀。这是朗诺给那些‘无限忠于’军事政变的亡命徒所特别签署的一道军事命令。”应该说朗诺集团发动政变是由来已久。西哈努克说:“当胡志明主席在1969年9月初逝世的时候,我决定在王宫里举行一个宗教仪式来悼念他的英灵,因此遭到我的政府副首相施里玛达亲王的强烈抨击。接着,我又决定亲自去河内参加越南伟大爱国者的葬礼,我很晚才知道,我的飞机刚刚起飞,施里玛达随即转向他的同伙说,现在是罢黜我的最好时候了。他肯定他说,我的这次旅行是不恰当的,因为当时越共和越盟的部队还非法占领着柬埔寨的部分领土。
1975年金边解放后,应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的邀请西哈努克准备回国担任国家元首。病重在身的毛泽东和周恩来委托邓小平、叶剑英为亲王送行。临行前,西哈努克写下了《我亲爱的第二祖国》的故去:“啊!光荣伟大的中国,我向你致敬,我衷心热爱你,把你当做我的第二祖国!” 
       柬埔寨王朝在1993年复辟,柬埔寨王室有悠久的历史,如果计算母系和父系,互相有血缘关系的柬埔寨王室维持柬埔寨1940多年,在只计算父系的情况下柬埔寨王室也持续七百多年,1296年柬埔寨国王阇耶跋摩八世的女婿因陀罗跋摩三世继承王位,因陀罗跋摩三世是现在柬埔寨国王的父系祖先,传闻是因陀罗跋摩三世可能迫使自己的岳父逊位。值得注意的是柬埔寨王朝虽然有着不一样的名称,但这些持续的王朝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血缘关系。为柬埔寨王室世系表,现任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是柬埔寨王朝第97代国王

      诺罗敦·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1922年10月31日— ),柬埔寨王国政治家、国王(1993~2004年退位),出生于金边。早年毕业于越南西贡夏斯鲁巴法文中学和法国索姆尔骑兵和装甲学校。1941年继承王位。1955年3月西哈努克让位于其父。同年4月组织人民社会同盟,任主席。9月举行普选,人民社会同盟赢得国民议会全部91个议席,西哈努克任首相并组成政府。1960年其父去世后,宣布就任国家元首。1970年3月朗诺发动政变后到中国,5月在北京组成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任阵线主席和国家元首。1975年4月17日金边解放后回国,担任民柬国家元首。1976年4月发表声明宣布退休。1981年,建立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 。1982年7月,任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主席。1990年2月任柬埔寨主席。1991年7月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1993年9月任柬埔寨王国国王。

  柬埔寨宪法规定,柬埔寨系君主立宪制王国,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国王是终身国家元首、国家军队最高司令、国家统一和永存的象征。国王因故不能视事或不在国内期间由参议院议长代理国家元首职务。王位不能世袭,国王去世后由首相、佛教两派僧王、参议院和国民议会议长、副议长组成的9人王位委员会从王族后裔中推选产生新国王。国民议会是柬埔寨全国最高权力机构和立法机构,每届任期五年。参议院有权审议国民议会通过的条款并提出意见。

  目前的柬埔寨国家政要是: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已宣布退位);首相洪森,2004年7月任职;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2004年7月当选;参议院议长谢辛,1999年3月任职。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