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之最之谜 > 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之最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之最

发表时间:2015/11/5 8:59:21 来源:网络 浏览量:561

     1925年12月,甘肃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建立以来,党在甘肃领导成立工会、农会组织,建立工农红军,建立最大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权……

    党中央最早在甘肃正式确定陕甘革命根据地为红军战略转移的落脚点;甘肃是红军长征部队到达最全、地域最广的省份;解放大西北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在甘肃兰州打响……建党以来发生在甘肃的这些历史事件,一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

    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最早建立的组织

    1925年12月,甘肃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在兰州张一悟家里秘密成立。张一悟任书记,宣侠父、钱泉为委员,特支隶属北方区委领导。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的成立,是甘肃现代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甘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有组织的革命斗争,标志着甘肃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新阶段。

    甘肃最早成立的工会

    1926年,共产党员冀明信在平凉手工业工人中建立了甘肃最早的工会组织——平凉县总工会,领导工人开展改善待遇、反帝反封建斗争。

    甘肃最早建立的农会组织

    1927年6月3日,皋兰县西固城(今兰州西固区)农民协会宣告成立。同月10日,皋兰县七里河村(今兰州七里河区)农民协会在七里河村土地庙前成立。这两个农会组织,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共产党员直接组织成立的甘肃最早的农会组织。

    甘肃最早的中国工农红军

    1931年10月下旬,以红军晋西游击队为基础组成的陕北游击支队,在南梁林锦庙与刘志丹领导的南梁游击队会合。11月,谢子长到南梁传达了省委“组织正式红军”,向“陕西关中移动,首先在三水(旬邑)、淳化、甘肃正宁一带发展”的指示。1932年1月初,会合部队在正宁县柴桥子村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2月,西北反帝同盟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阎红彦先后任总指挥,杨重远任参谋长。这次改编,正式打出了工农革命的旗帜,公开了这支队伍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组成部分。

    甘肃最早的红军师

    1933年11月8日,陕甘边特委和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合水县莲花寺对红军进行整编,正式恢复红二十六军,成立第四十二师,这是甘肃最早的红军师。第一任师长王泰吉,高岗任政委,刘志丹任参谋长,黄子文任政治部主任。

    最大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权

    1933年11月至1934年10月,陕甘主力红军已拥有5个团的建制,兵力近千人,在南梁周围形成了稳定的活动区域,建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的条件已经成熟。1934年11月1日至6日,陕甘边区特委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南梁召开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会议代表一致同意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转变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南梁荔园堡举行,习仲勋当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贾生秀、牛永清为副主席;刘志丹当选为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最早在甘肃牺牲的

    红军高级指挥员——吴焕先

    吴焕先,湖北黄安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领导重建红二十五军,先后任军长和政治委员。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由泾川县城以西翻越王母宫塬,徒涉汭河,时值大雨倾盆,部队过河时,山洪暴发,河水突涨,军直属队和在塬上担任后卫任务的部队被阻于汭河北岸。此时,敌三十五师二○八团1000余人,突然来袭。吴焕先立即指挥部队在塬上四坡村与敌展开激战。战斗中,吴焕先政委不幸中弹牺牲。

    中央红军入甘后攻克的

    最险要关口——腊子口

    1935年9月16日,红一方面军第二师四团发起了进攻腊子口的战役。下午4时,红四团一营率先向腊子口守敌发起攻击,但敌人火力凶猛,几次进攻均未能奏效。红一军军长林彪、政治委员聂荣臻、参谋长左权及红二师师长陈光,立即赶赴前线指挥作战。红四团团营干部共同商议制定了正面进攻和侧翼袭击相结合的作战方案。当夜24时,毛泽东、林彪、聂荣臻联名给红三军军长彭德怀发电报,令后卫部队红三军和军委纵队一部截击敌援兵,严防敌军从洛大和道扎一带侧袭进攻腊子口的红四团,保证先头部队胜利夺取腊子口。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战斗,9月17日清晨,红四团突破鲁大昌部设置的两道防线,胜利夺取天险腊子口。腊子口战役的胜利,打开了红军北上的通道。

    党中央最早正式决定

    到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会议

    1935年9月,红军到达甘肃哈达铺境内,在这里获得一批报纸,从《大公报》《晋阳日报》等报纸上得知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和陕甘红军会合的消息,报上还有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略图。根据这些消息,党中央决定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发。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通渭榜罗镇召开常委会议,会议决定以陕甘革命根据地作为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从俄界到哈达铺,再到榜罗镇,党中央实现了战略方针的改变,为千回百折的长征红军找到了战略转移落脚点。

    红军长征在甘肃建立最早的

    省工委和省苏维埃政府

    红四方面军入甘后,于1936年9月建立了以岷县为工作中心的中共甘肃省工委。傅钟任书记,曾传六、何长工、刘少文、郭潜、华民、邵式平为常委。同时成立甘肃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何长工。省苏维埃政府设立裁判部、文教部、劳动部、农民部、少数民族工作委员会等机构,辖岷县、临潭、漳县、渭南镇、渭源、通渭、武山、会宁等8个县级苏维埃政府。    

    甘肃是红军长征部队

    到达最全、地域最广的省份

    甘肃省是参加长征的几支主要红军都经过的唯一省份。1935年8月2日,红二十五军从陕西双石铺进入甘肃,取道陇南、陇东,9月7日进入陕甘革命根据地,后与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在延川县永坪镇会师;1935年9月4日,中央红军进入甘肃,巧夺腊子口,强渡渭水河,横跨六盘山,10月16日进入陕甘革命根据地;1936年8月,红四、红二方面军进入甘肃,先后实施了岷洮西固和成徽两康战役,10月中旬与红一方面军在静会地区实现了三大主力会师。至此,从1935年8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先后占领甘肃省10余座县城和过境环县、华池等30余县,行程3500余公里。

    党中央援救红西路军最早的军事行动

    1937年2月27日,中央军委为解红西路军之危,决定组成援西军。刘伯承任援西军司令员,张浩(林育英)任政委。援西军组成后,于3月5日急速从陕西淳化、三原地区出发,进入甘肃境内。援西军到达镇原时,得悉红西路军已经失败,此时援西军与红西路军相距两千里之遥,按中央指示暂驻扎镇原待命。援西军随即在西兰公路一线进行营救和收容红西路军被俘和失散人员的工作,在镇原县城和各镇设立红西路军接待站,有不少失散人员经过各种渠道来到镇原,其中有徐向前、李聚奎等高级将领。

    最有影响的八路军驻甘办事处

    1937年2月,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接收和收容在甘、青一带失散的西路军人员,周恩来提出在兰州设立办事处。5月,张文彬、彭加伦率领朱良才、况步才等7人从西安到达兰州,建立办事处。最初设在中央广场陇海大旅社,10天后迁到南滩街54号(今互助巷2号)前院办公。对外称“彭公馆”。七七事变爆发后,7月29日,中共中央派谢觉哉以党中央代表的身份来到兰州。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办事处命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甘办事处”。9月,又改称“第十八集团军驻甘办事处”。兰州“八办”的创建和活动,是抗战期间甘肃抗日运动发展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对甘肃革命斗争产生了深远影响,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甘肃国统区最早建立的

    中共省级工委——甘工委

    1937年10月25日至26日,谢觉哉主持在“八办”驻地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孙作宾任书记,委员郑重远、吴鸿宾、刘日修、刘杰,分别负责组织、宣传、青年、妇女等工作。甘工委成立后,把发展党组织的工作面扩展到除陇东以外的整个甘肃国民党统治区。

    甘肃回族中最早建立的党组织

    1937年10月,建立了直属甘工委的党支部——中共兰州回民特别支部(简称回支),鲜维峻任书记,马明德负责组织,杨静仁负责宣传。在甘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回支以“伊斯兰学会”和“回民教育促进会”为阵地,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40年6月,甘工委被破坏,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回支主要成员杨静仁、张杰先后撤离兰州。中共兰州回民特别支部虽然只存在3年时间,但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发动广大回族群众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党的统战工作、发展回族教育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党在甘肃最早创办的

    机关报——《救亡日报》

    1937年10月,在中共陇东特委书记袁国平的领导下,《救亡日报》以“陇东通讯社”的名义在庆阳城出版。1938年3月,《救亡日报》改为《救亡报》,确定为陇东特委机关报,这是党在甘肃最早创办的机关报。1938年7月,陇东特委并入庆环分区党委,《救亡报》作为庆环分区党委的机关报,仍在庆阳城出版。1942年7月7日,出至第474期的《救亡报》改为《陇东报》。1942年,毛泽东亲笔为《陇东报》题写报名。

    诞生于陇东最红的三首民歌

    抗日战争时期,陇东是陕甘宁边区模范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边区的文化艺术空前发展和繁荣。这一时期,产生了满腔热情歌颂共产党、毛泽东和革命新生活的颂歌。《绣金匾》、《咱们的领袖毛泽东》和《军民大生产》就是其中最红的三首民歌。       

    甘肃最早的藏族中共党员

    ——怀来仓肋巴佛

    怀来仓肋巴佛(金巴嘉木措),幼名康尕三,1916年9月21日出生在青海省民和县马营弘化寺的一户贫苦藏族农民家庭,祖籍甘肃省夏河县。1923年,卓尼县水磨川寺第十七世肋巴佛圆寂后,该寺僧人认定康尕三为肋巴佛的转世灵童,将其剃度入寺,取名金巴嘉木措,拥为该寺第十八世肋巴佛。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甘肃省政府阻止人民群众起来抗日,激起了1943年甘南农民起义。在这场斗争中,肋巴佛被拥戴为副总司令,他率领卓尼、临潭一带3000余名汉、藏、土族贫苦农民举行起义,攻克临潭县城,然后率队会同王仲甲、马福善等起义军转战陇南。起义遭到镇压失败后,肋巴佛在陇右一带隐蔽下来。1947年2月,中共陇右党组织负责人高健君等介绍肋巴佛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甘肃省最早的藏族共产党员和唯一由“活佛”成为共产党员的革命者。  

    解放大西北最大的

    城市攻坚战——兰州战役

    兰州战役发生在1949年8月,是解放大西北作战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城市攻坚战。1949年8月12日,马步芳成立“兰州决战指挥部”,由他的儿子马继援担任指挥官,指挥马部负隅顽抗。8月19日,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各部队进至榆中、临洮一线。20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带领野司机关在榆中县乔家营设立战役指挥部,第二兵团、第十九兵团从东、南、西三面对兰州形成包围之势。21日6时,兰州战役打响,突破了兰州守敌的外围防线。25日拂晓,第一野战军主力向兰州城区守敌发起总攻,黄昏时分攻克敌军马架山、营盘岭、沈家岭3个主阵地。26日晨,解放军经强攻占领了黄河铁桥,截断了敌人唯一西逃的退路。当日11时,解放军占领黄河北岸白塔山,战役胜利结束,兰州宣告解放。兰州战役的胜利,打开了进军河西、新疆的大门,加速了西北全境的解放。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