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美食小吃 > 新疆哈密瓜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新疆哈密瓜

发表时间:2015/11/19 19:18:17 来源:网络 浏览量:14440
    中国只有新疆和甘肃敦煌一带出产哈密瓜。1959年考古工作者在吐鲁番的阿斯塔那古墓群发掘的晋墓中,出土了半个干缩的哈密瓜,在另一座唐墓中又出土了两块哈密瓜皮。这说明早在1000多年以前,新疆已有哈密瓜的种植,并且曾被列为贡奉皇帝的珍品。清初张寅之在其所著《西征纪略》中更是绘声绘色地描写了他在河西走廊目睹当时专给皇帝运送哈密瓜的一番情景:“路逢驿骑,进哈密瓜,百千为群。人执小兜,上罩黄袱,每人携一瓜,瞥目而过,疾如飞鸟。”如此派头,足与唐时从南方给唐玄宗、杨贵妃万里飞马贡荔枝的盛况相媲美了。
   哈密瓜之名始于康熙年间,则是有籍可据的。清《新疆回部志》云:“自康熙初,哈密投诚,此瓜始入贡,谓之哈密瓜。”光绪年间进士、翰林院编修宋伯鲁的一首诗《食哈密瓜》更是再清楚不过的重述了哈密瓜入贡得名的这段史实:龙碛漠漠风抟沙,胡驼万里朝京华,金箱丝绳慎包匦,使臣入献伊州瓜,上林珍果靡不有,得之绝域何其遐,金盘进御天颜喜,龙章凤藻为褒嘉。
哈密瓜分布面广。全区有十三个地区和自治州普遍有种植。名产区有东疆的哈密,南疆有伽师以及吐鲁番盆地的吐鲁番、鄯善和托克逊三县。北疆的米泉、石河子、沙湾都是后起之秀。吐鲁番和伽师素有哈密瓜乡之称。
早在元、明时期,哈密瓜已广为种植。元初李志常在《长春真人西游记》赞道:甘瓜如枕许,其香味盖中国未有也。
天山南北的多数绿洲,都可以种植哈密瓜。全疆现年产鲜瓜约50万吨。哈密瓜的著名产区为哈密地区、吐鲁番盆地。
  哈密瓜
    紧邻沙漠的南疆伽师、麦盖提、皮山、于田和北疆下野地、精河、五家渠等地。其中以吐鲁番地区所产之红心脆甜瓜最为出类拔萃。这种瓜现已成为出口的高档商品(售价高出一般水果二到四倍)而远涉重洋。瓜的外形呈长卵圆,重2—3公斤,皮色灰绿而果柄处布有粗网纹,瓜肉色如晶玉,甘美肥厚,芳香醇郁,细脆爽口。咬上半牙,唇上就像抹上一层粘粘的蜜糖。由于这类甜瓜以鄯善县东湖一带所产者最优,故俗有“新疆甜瓜甲天下,东湖甜瓜甲新疆”之说。哈密瓜之所以品质优良,自然与新疆的土壤、水利、气候有密切关系,而新疆农民千百年来积累下来的栽培甜瓜的丰富经验,更是哈密瓜得以不断发展的重要条件。

进贡哈密瓜
  “马拨”驰送。清朝各驿站,设有军台和营塘,驻有军队,另外,每站还有马拨。马拨,就是专门在各驿站饲养往来马匹的马夫。每天到规定时刻,马拨子便将喂好的马,备好鞍鞯,带好辔头,牵到大路边等候,驿骑身背公文或贡品,飞马到跟前,翻身下马,又纵身上马,扬鞭而去。如要进贡哈密瓜,那就得增加驿骑和马匹,哈密瓜用竹筒和木匣装好,换人换马,昼夜不停地驰送。
骆驼驮运。从清光绪年间的进士、翰林院编修宋伯鲁的《哈密瓜》这首诗可以看出,哈密回王进贡哈密瓜,先将瓜包好,再用“金箱丝绳”装好,一站一站,驮送至北京。马车运送。哈密回王将贡品用马车运至甘肃界,甘肃的各州、府、县便派民夫、马匹、车辆等,一站一站地接送,昼夜不停,经陕西、河南、河北而到北京,沿途州县民夫,稍有懈怠,即被鞭打,一路累死马匹不计其数。
哈密瓜(5张)编辑本段营养成分哈密瓜不但风味佳,而且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据分析,哈密瓜的干物质中,含有4.6%-15.8%的糖分,纤维素2.6%-6.7%, 还有苹果酸、果胶物质、维生素A、B、C,尼克酸以及钙、磷、铁等元素。其中铁的含量比鸡肉多两三倍,比牛奶高17倍。新疆人很爱食哈密瓜,认为多吃瓜可以祛病延年,这一说法不无道理。除供鲜食,还可制作瓜干、瓜脯、瓜汁。哈密瓜削皮可以用果蔬削皮机中的大果削皮机适用于食品规模加工。瓜蒂瓜籽可入药治病,瓜皮喂羊能促肥增膘。 哈密瓜籽可用于做精油,富含药用、美容、保健、生理活性的哈密瓜种子,采取纯物理、冷榨方式精制而成。其色泽金黄,滋味清香,还有令人愉快的水果滋味;充分保留了哈密瓜籽中独有的药用、美容、保健营养成分不受破坏。具有超强的抗氧能力,实属上等纯天然药用、美容、保健、营养精油,可广泛应用在医药、美容、保健、营养食品等领域。在每一百克瓜肉中还有蛋白质0.4克,脂肪0.3克,灰分元素2克。其中钙14毫克,磷10毫克,铁1毫克。请不要小看这1毫克铁,它对人体的造血功能和发育有很大关系。同肉类相比,哈密瓜中的铁含量较之等量的鸡肉多2倍,鱼肉多3倍,牛奶多17倍。
哈密瓜肉中维生素的含量比其它水果也毫不逊色。在哈密瓜鲜瓜肉中,维生素的含量比西瓜多4至7倍,比苹果高6倍,比杏子也高1.3倍。这些成分,有利于人的心脏和肝脏工作以及肠道系统的活动,促进内分泌和造血机 能,加强消化过程。
  食疗作用哈密瓜,性寒味甘,含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果胶、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磷、钠、钾等。哈密瓜果肉有利小便、止渴、除烦热、防暑气等作用,可治发烧、中暑、口渴、尿路感染、口鼻生疮等症状并且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是夏季解暑的佳品。[2]食用哈密瓜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可以用来作为贫血的食疗之品。如果常感到身心疲倦、心神焦躁不安或是口臭,食用哈密瓜都能有所改善。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哈密瓜等甜瓜类的蒂含苦毒素,具有催吐的作用,能刺激胃壁的黏膜引起呕吐,适量的内服可急救食物中毒,而不会被胃肠吸收,是一种很好的催吐剂。哈密瓜香甜可口,果肉细腻,而且果肉愈靠近种子处,甜度越高,愈靠近果皮越硬,因此皮最好削厚一点,吃起来更美味。
  中医认为,甜瓜类的果品性质偏寒,还具有疗饥、利便、益气、清肺热止咳的功效,适宜于肾病、胃病、咳嗽痰喘、贫血和便秘患者。

哈密瓜不仅是夏天消暑的水果,而且还能够有效防止人被晒出斑来。夏日紫外线能透过表皮袭击真皮层,令皮肤中的骨胶原和弹性蛋白受到重创,这样长期下去皮肤就会出现松弛、皱纹、微血管浮现等问题。同时导致黑色素沉积和新的黑色素形成,使皮肤变黑、缺乏光泽,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而哈密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而这种抗氧化剂能够有效增强细胞抗防晒的能力,减少皮肤黑色素的形成。另外,每天吃半个哈密瓜可以补充水溶性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能确保机体保持正常新陈代谢的需要。
  哈密瓜可以很好的预防一些疾病,哈密瓜中钾的含量是最高的。钾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钾可以给身体提供保护,还能够保持正常的心率和血压,可以有效的预防冠心病,同时,佳能够防止肌肉痉挛,让人的身体尽快的从损伤中恢复过来。
编辑本段地理标志保护[4]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对哈密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经审查合格,现批准  自2008年12月24日起对哈密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哈密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所辖行政区域,具体为东起骆驼圈子,西至柳树泉农场;北起水管处园艺场,南至南湖乡,位于哈密盆地中部,地理坐标为东经90°08′至96°23′,北纬40°43′至43°43′,东西长150公里,南北宽35公里的狭长地带;伊吾县所辖行政区域,具体为伊吾河下游淖毛湖区域(含下马崖、苇子峡),东起下马崖阿热买力村,西至淖毛湖开发区,北起长城公司,南至苇子峡乔尔乔村,地理坐标为东经94°32′至95°00′,北纬43°00′至43°50′;巴里坤县所辖行政区域,具体为三塘湖乡区域,东起岔哈泉村,西至下湖村,北起下湖村,南至上湖村,位于城东北74公里处,地理坐标为东经93°09′至94°49′,北纬43°50′至45°43′;
   吐鲁番市所辖行政区域,具体为东起二堡乡的火焰山村,西至艾丁湖乡的也木西村、大庄子村、西然木村、亚尔乡的西沟村、交河古城以东,北起胜金乡幸福村、红星村、红柳河园艺场的一碗泉以南,南至恰特卡勒乡的曙光村,艾丁湖乡的红星渠以北;兵团农十三师221团东起交河古城,西至大旱沟,北起312国道,南至艾丁湖,地理坐标为东经87°65′至90°10′,北纬42°30′至43°13′;鄯善县所辖行政区域,具体为东起七克台镇的亚坎村,西至312国道和吐峪沟乡与二堡乡的交界处,北起天山脚下的柯柯亚村,南至迪坎乡的迪坎村,地理坐标为东经89°29′至89°54′,北纬42°31′ 至42°47′;托克逊县所辖行政区域,具体为东起郭勒布依乡红山村,西至阿拉沟,北起312国道,南至觉罗塔克山以北,地理坐标为东经87°14′ 至89°14′,北纬41°21′ 至43°18′。
专用标志使用
   哈密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 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注意事项
搬动哈密瓜应轻拿轻放,不要碰伤瓜皮。受伤后的瓜很容易变质腐烂,不能储藏。哈密瓜性凉,不宜吃得过多,以免引起腹泻。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