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翱程旅游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订单

您所在位置:翱程首页 > 目的地简介 > 特产购物 > 宁夏山杏

景点

景点搜索

酒店

酒店搜索

入住城市:

酒店名称:

签证

签证搜索

预定城市:

目的地:

目的地

目的地搜索

目的地名称:


主题活动


旅游工具箱

分享到:

宁夏山杏

发表时间:2015/11/11 18:16:48 来源:本站 浏览量:143
      宁夏山杏不但好吃,且营养价值丰富。杏肉可制作杏干、精杏脯、果脯、果丹皮、果酱和动物饲料;杏仁富含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SOD成份,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可制作保健饮品和餐桌上的各种小菜,可榨油。还有良好的医疗作用呢,在中草药中居重要地位,主治风寒肺病,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有祛痰、止咳、润肠功效。一些美容化妆品也离不了它。
  山杏(Amygdalussibirica),学名西伯利亚杏,落叶小乔木。喜光、抗寒、耐旱、耐瘠薄、耐风沙、萌蘖能力强,生长快,容易繁殖,根系发达,素有“树多高,根有多深”之说。因此,山杏具有较强的固沙作用和抗旱能力,是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乡土树种,并且有较高的生态价值。

  每逢春天,极目远眺,山杏花儿,竞相吐蕊,山山岭岭,漫山遍野,一片花海,灿若云霞,千树映雪,蝶飞蜂舞,飞鸟翻飞,山鸡惊起,野兔回首,游人出没,山色有如画屏,微风拂过,十里沉香,令人陶醉。像一团团飘动的白云缭绕山间,又似棉絮朵朵垂挂在天边,景色迷人,引人入胜。云嫉洁白远飞,桃妒其艳迟发。茅舍草庐林掩,山泉溪水映花。每一朵杏花都是一首赞美诗,又像一支支小喇叭,尽情地吟唱着春之歌。虽没有桂花的芳香、桃花的艳丽,也没有梨花的洁白,却在清丽、雅致、灵秀中透着质朴和坚韧。在花影间,早起的人们忙着往地里送肥,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走在上学的路上。院子里的老人们,忘了喂牛喂鸡,沉醉在淡淡的杏花里,沉醉在无边的春色中。

栽培要点

种子处理
  1、选种:选择当年采摘的、充分成熟、种仁充实、无病虫害的西伯利亚种杏核作为种子,一般每5009种子大约750粒。
  2、沙藏:11月上旬将种子在30-35。C的清水中浸泡48小时,捞出浮在上面的秕粒。沉降的种子多为吸足水分的种子,将种子与湿河沙以1:3的比例混合均匀,沙的湿度以手握成团而不滴水,一碰即散为宜。堆放在事先挖好的贮藏坑内,贮藏坑要求背风不积水,坑深1m,宽0.8m,长度依种子多少而定。堆放前先在坑底铺10cm厚的湿河沙,将种沙混合物放入坑内距地面15cm处止,其上再盖湿河沙与地面平并覆土高于地面。量大时可在土面上竖放几个草把,以利通风。贮藏期一般为120-150天。
  3、催芽:将沙藏好的种子在播种前20天取出,堆放在背风向阳处进行催芽。为使发芽整齐,每隔3-5天要上下翻动一次,沙子干燥时要适量喷水,夜间用麻袋或草帘盖上以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当种子有30%破壳开裂时即可播种。
  种子的快速处理方法
  一、冷冻法
  1.浸泡吸水先将种子充分吸水,在20℃—25℃水中浸泡48—72小时,以种胚充分膨大为宜,不可时间过长。
  2.冷冻冷冻分一步冷冻和分步冷冻方法,①分步冷冻:将充分吸水的种子装入塑料编织袋内,每袋种子以15公斤左右为宜,放入冷库内在-10℃—-20℃冷冻24小时,使种子全部充分冷冻,然后取出冷冻种子移出室外,放在背阴通风处化冻。如种子水分不足可向袋内洒水,增加种子湿度,化冻24小时再移入冷库内,如此重复三次即可。②一步冷冻:将充分吸水的种子放入冷库内连续冷冻10—14天。③催芽:将冷冻过的种子化冻后放入普通菜窖中,按种子与湿细砂1:4—5的比例拌匀放置7—10天,然后从窖内取出种子,筛去细砂,摊开放在背风向阳处,种子底部铺10厘米的湿细砂,上部覆盖草帘或湿麻袋,并经常浇水,每天翻动2—3次,2—3天即可发芽,发芽率达85%以上。
  二、处理杏仁法
  1.将无损伤、无霉变、充分成熟的杏仁用20℃—25℃的温水浸泡24小时,使其充分吸水。
  2.将充分吸水的杏仁按5公斤加5克生根粉充分拌匀,再按杏仁与湿细砂1:5的比例混匀,置于温暖、潮湿、背风处催芽,3—4天即可出芽播种。
  为了确保当年繁育的山杏苗能充分木质化、粗度4毫米以上,成为优质合格苗木,播种最迟不应晚于5月末。
  我地区经过2年实践证明,“冷冻法”与“处理杏仁法”经过处理种子发芽率达85%以上,培育出的山杏苗长势良好,是个值得加以推广有实用推广价值的技术措施。
  整地播种
  1、选地与整地
  (1)选地:选择上岗地,土质肥沃,有水源或近水源的中壤或轻壤土为育苗地。涝洼及前茬为水稻田不宜选用;在近期内培育过核果类苗木的地段不宜选用;最好避开前茬为向日葵地。
  (2)整地:细致整地,深翻、整平、耙细。放足底肥,每亩施入腐熟的有机肥4000—5000kg或10—15kg二铵。
  2、播种
  在土壤解冻后越早越好(4月上中旬)。依据土壤墒情决定是否浇水。在耕作层土壤水分较大时可不必先浇,如果墒情一般或较差时,必须先浇足底水。浇水后一周左右就可进行播种了。行距确定为40cm,每延长米摆放种子45粒,覆土厚度4cm,覆土后要稍加镇压,以利保墒。亩播种量为50kg,即75000粒。开始每延长米保留20株左右,最后通过淘汰低劣苗,每延长米最终保留15株,可产地径0.5cm的规格苗25000株。
  苗期管理
  1、定苗、补苗
  幼苗出土时要经常检查,待苗长到10—15cm时去掉弱小苗、密挤苗、斜生苗。发现缺苗断垄要用过密处的幼苗带土坨,移栽补齐。确保每延长米保留优质苗不少于15株。
  2、松土、除草
  杏苗喜透气性土壤,幼苗出土后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铲除杂草,保持土壤墒情,以利幼苗生长。
  3、追肥、浇水
  杏苗抗旱但喜水,幼苗出土前原则上不浇水,如失墒严重可喷水,喷水后要及时松土,以利出苗。出苗后,增加浇水次数有利于苗木的生长和发育,但要小水勤浇。在苗长到25cm时每亩追施尿素20kg,施肥后及时浇水,浇水后必须松土。
  4、病虫害防治
  山杏苗期主要害虫是蚜虫和杏象甲,蚜虫用10%的吡虫啉3000-4000倍液防治;用2500倍液的来福灵喷洒防治杏象甲。
  起苗

  起苗通常在秋季苗木落叶后进行。起苗时若土壤干旱可在前一周浇水一次,起苗深度为25cm,起苗时要防止伤根和碰伤苗木,合格苗为根系完整,侧根在3条以上,长度15cm,根径粗度0.5cm苗高60cm。

管理技术要点

      (一)树下管理保持水土:根据株行距大小修蓄水盆,盆面呈反坡状,外高内低,外沿培实,筑埂高20厘米。割灌和挖埯覆草:割除杂草和灌木,将割下的杂草等覆盖于树下盆内。
  肥水管理:基肥在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封冻前施入;追肥在萌芽前,幼果迅速膨大期,采收前施入。萌芽前,花后坐果期,采收前半个月,土壤封冻前结合施肥为灌水期。
  (二)树上管理整形修剪:冬剪在落叶后至发芽前,夏剪在坐果后至采收前。
  整形修剪的原则:树形采取低干矮冠,尽量减少骨干枝数及级次。缩小树冠结构,充分利用空间,增加结果枝量。幼树以轻剪长放,开张角度,通风透光,快成形速增枝量,早结果速丰产为目的,确保稳产优质。
  病虫害防治:杏的很多病虫害与桃相同,如疮痂病、流胶病、细菌性穿孔病、蚜虫、叶蝉、红颈天牛等,可参照桃树的病虫害进行防治。
  (三)更新、复壮对树型较好,基干部无伤疤、虫蛀的杏树,可将从主干分生出来的大枝前端截去,剪留长度为40厘米左右,每株留枝桩3~4个。地上部位条件不理想的山杏树,从地径基部将地上部分全部去除,依靠根蘖萌生的枝条培养成新树型。

词释 咨询 出团流程
自助游是什么?
半自助游是什么
经济、高级、豪华酒店住宿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规范的旅游行程单
如何办理台湾旅游签证
单房差是什么
纯玩团什么意思
什么叫独立成团
双飞、双卧都是什么意思
经济团、标准团、豪华团
旅游合同 保险
关于合同的变更
有旅游保险吗保额多少
可以不签合同吗
旅游者能否单方解除旅游合同
游客报名 签约应审核旅行社哪些资质
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
旅游保险是否要买
有旅游合同范本下载吗
报名签约要提供哪方面的资料
护照 通行证 签证
签证有效期和停留期的区别
护照的申领、延期、换发和补发
签证办理一般程序
签证相关问题解答
中国护照的种类及有效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台湾通行证办理流程
申请入台证办理流程
各国签证须知
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支付 收据 发票
网上银行多次重复付款了该怎么办?
网上已预定并支付定金后因故取消旅游怎么办
是否可提供发票
签约可以刷卡吗
本站线下支付方式
本站在线支付方式
在线支付须知
观光在线-有几种付款模式
关于支付定金的问题
给观光在线网付款安全吗
交通旅游常识 其它
旅客乘机禁止携带物品一览
航空公司的二字代码
常见航空公司的免费行李
国内长途电话区号及邮政编码
世界与北京时差
旅途中的问题
旅途中是否可以离团
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如何看懂旅游产品的价格
出现单男单女怎么办

旅游导航: 周边旅游线路  国内旅游线路  港澳旅游线路  台湾旅游线路  出境旅游线路  旅游酒店  旅游套票  旅游报名  旅游签证  旅游攻略   旅游景点  旅游摄影  旅游指南

旅游线路:  周边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周边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国内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港澳台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热门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特价旅游线路推荐  出境品质旅游线路推荐

旅游攻略:  安徽旅游攻略  北京旅游攻略  福建旅游攻略  甘肃旅游攻略  广东旅游攻略  广西旅游攻略  贵州州旅游攻略  海南旅游攻略  河北旅游攻略  河南旅游攻略  黑龙江旅游攻略  湖南旅游攻略  湖北旅游攻略  吉林旅游攻略  江苏旅游攻略  江西旅游攻略  辽宁旅游攻略  内蒙古旅游攻略  宁夏旅游攻略  青海旅游攻略  山东旅游攻略 山西旅游攻略  陕西旅游攻略  上海旅游攻略  四川旅游攻略  天津旅游攻略  西藏旅游攻略  新疆旅游攻略  云南旅游攻略  浙江旅游攻略  重庆旅游攻略    北美洲旅游攻略  大洋洲旅游攻略  东南亚旅游攻略  非洲中东旅游攻略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南美洲旅游攻略  南亚旅游攻略  欧洲旅游攻略  热门海岛旅游攻略

合作网站: 新疆观光网 中国通用旅游 新疆旅游官方网 中国旅游网站导航 翱程旅游网

友情链接: 武汉旅游 南昌旅行社 苏州青旅官网 原籽和田玉 哈尔滨旅游 神舟国旅 南京康辉旅行社 广州去毛里求斯 泉州旅游网 苏州西山农家乐 成都青年旅行社 涠洲岛旅游攻略 十堰旅行社 马尔代夫旅游 一起去哪儿 最新火车时刻表 南京旅行社 鄂尔多斯列表网 东方国旅 宜春旅游 七天酒店预订 广东温泉旅游 坝上草原旅游 宁波旅行社 长岛渔家乐 湖北东方国旅 沈阳酒店预订 旅行社网站 厦门旅游 北京旅游 成都中国旅行社 九寨沟旅行社 新疆观光网 中国旅游网址导航